Rechercher dans ce blog

Sunday, June 20, 2021

新聞眼/台港降冰點 陸委會做好準備了嗎 - UDN 聯合新聞網

本報記者羅印冲

兩岸僵局下的台港關係沒有最糟,只有更糟。繼港澳宣布暫停駐台辦事處運作後,我駐港處多名人員也被迫返台,台港互動從早前的彈性諒解惡化到強硬卡關,北京治港收緊對台政策,雙邊關係降至冰點,也是兩岸對抗下的結果。

二○一六年民進黨上台後,兩岸陷入僵局,連帶使台港關係蒙上陰影。二○一八年港人陳同佳在台殺害同行女友,台港就陳同佳案僵持不下,數度隔空交火,迄今未解。

而港府以此案為由推動「逃犯條例」修訂,進而爆發港人「反送中」抗爭,震動國際。蔡政府聲援抗爭者的立場,令港府相當不滿。港方在喊停駐台辦事處運作時,就曾指台灣「粗暴干預香港事務」。

台港關係急轉直下,港方亦拉高我派駐香港官員的「政治條件」,即要求簽署所謂「一中承諾書」,我方無法接受,因此從二○一八年起,我駐港代表盧長水就因未能獲得港府核發簽證而無法到任,其後我方官員陸續因無法續簽而被迫回台。

其實這項「政治條件」並非現在才有,一直以來,港府依據「錢七條」提出「一中原則」下的台港交流指導原則,要求我駐港代表簽署類似「一中原則同意書」,這是多年來港府對待台灣官方派駐香港人員的「潛規則」,但都不會明講,主要是避免雙方受到壓力,影響了交流互動。

據了解,這項作法早在扁政府時代就已開始執行,但在實務上,根本沒有人簽過,馬政府時期台港關係回暖,港府也沒有硬要我方簽。當時港方彈性做法是,經雙方溝通後,改以口頭方式「告知」當事人在港期間不得從事違反一中的活動,之後就發出工作簽證。

如今情勢完全不同,港府除強硬要求我方官員一定要簽署,在文字內容上還更為嚴苛。港澳對台政策作為必然聽命於北京,從盧長水無法獲簽,其實已能嗅到台港關係驟變的氛圍。

台灣和港澳關係一度在馬政府時代相當良好,像陸委會前主委賴幸媛訪港破冰;陸委會前主委王郁琦訪澳門,與時任澳門特首崔世安首度互相以正式官銜相稱,凸顯我公權力存在的客觀事實。

兩岸關係難以回暖,台港更無彈性空間,倒退回「中華旅行社」時代,恐也是意料之中的結果,只不過,應早就能預判到今日僵局的陸委會等眾官員,真的做好準備了嗎?

Adblock test (Why?)


新聞眼/台港降冰點 陸委會做好準備了嗎 - UDN 聯合新聞網
Read More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霍華德:我會回家然後準備下一戰 - Yahoo奇摩新聞

[unable to retrieve full-text content] 霍華德:我會回家然後準備下一戰    Yahoo奇摩新聞 霍華德:我會回家然後準備下一戰 - Yahoo奇摩新聞 Read Mo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