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chercher dans ce blog

Wednesday, October 20, 2021

【專訪】黃秋生 x 謝盈萱,做演員的覺悟:「就算隨時都可能沒戲拍,也要準備好自己!」 - ELLE 台灣

回憶演員生涯中「開竅的瞬間」......

ELLE:從剛入行的菜鳥演員,到現在已經是影帝影后的你們,回想起來有過對演戲「開竅的瞬間」嗎?

黃秋生:撞鬼啊!鬼上身。

謝盈萱:你們的講法好激烈喔!

黃秋生:我只有在一段時間裡會突然有一個跳躍,但並不是瞬間發神經那種:「啊哈哈哈哈哈哈!我懂了!導演!我懂了!」比如說剛入行時,我會去刻意模仿前輩演員表演時的腔調。不過當我學會了之後發現,其實這個腔調並不適合我,就要想辦法找到適合自己的演出方式,要不停的想、不停的研究跟練習,練到某一天就會發現自己的演技能夠變得更自然,我很笨,但努力就可以做到。

而每一個演員都會有屬於自己的特質,有一些演員是溫柔的、是憤怒的、是冷靜的,我的特色就是我很能表現憤怒。當我非常憤怒的時候,演員的專業能力就會跑出來,這也是為甚麼到《八仙飯店人肉叉燒包》,我的演技就變得自然很多。

謝盈萱:剛從學校畢業的時候演了一齣舞台劇《婚姻場景》,整部戲長達將近三個小時,但舞台上只有兩個演員撐場。演到一個過程之後,身體就會開始疲憊,那樣的疲憊真的讓我撐不下去了,只能夠讓身體完全的放鬆,不再ㄍㄧㄥ著。那一刻,我才發現那樣的放鬆感覺非常棒!

當我坐下來的時候,我是真的坐下來,而不是在「演」我坐下來,我學會怎麼在舞台上適度的留白。雖然只是一個小小的轉變,但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躍進。

黃秋生:聽起來你那時候只是踩了油門,卻沒有鬆緊……。

謝盈萱:我那時候是連鬆緊都不太會……,因為我從來不敢在舞台上留白,但那次之後我才發現,其實觀眾會理解你現在所有的行動,才開始學會去留白,不然我以前都會把每個空拍節奏算得很清楚。所以之後我把每次的演出都當作一個練習,假如能夠放鬆五分鐘,那我能不能在下一次放鬆十分鐘呢!?

黃秋生:對對對對!最難的戲就在這裡,就在silence and pause中間,而不是對白。戲劇的最高張力永遠都不在對白!你看所有的愛情到最後,兩人相視對看的瞬間,這個戲的張力就在這裡,前面都是廢話。

Adblock test (Why?)


【專訪】黃秋生 x 謝盈萱,做演員的覺悟:「就算隨時都可能沒戲拍,也要準備好自己!」 - ELLE 台灣
Read More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霍華德:我會回家然後準備下一戰 - Yahoo奇摩新聞

[unable to retrieve full-text content] 霍華德:我會回家然後準備下一戰    Yahoo奇摩新聞 霍華德:我會回家然後準備下一戰 - Yahoo奇摩新聞 Read Mo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