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chercher dans ce blog

Wednesday, July 20, 2022

一本好書為生二胎做準備- 晴報- 港聞- 新聞 - 晴報 Sky Post

生第一胎和第二胎,是兩個截然不同的旅程︰懷第一胎時,最重視身心飲食健康,講究作息和生活習慣,努力學湊仔;第二次懷孕,因為有經驗,甚麼能做甚麼不能,心中有數,最關心的反而是長子的感受。

常聽人說,生二胎後,長子長女會嫉妒BB搶去父母的焦點,自理能力退化、爭寵,說出「不想要弟妹」之類的話。我也很擔心出現這種情況,畢竟兒子成為哥哥之前萬千寵愛在一身。

尋求方法避免上述情況時,讓我找到這本好書--《讓手足成為一生的朋友》(Dr. Laura Markham著)。書內有整整一個章節,教父母如何在二胎出世之前跟長子/女做準備。簡言之,就是加強他們與BB的連繫︰例如邀請他與肚裏的BB說話;跟大孩子一起選購弟妹的物資,或預留不合穿的衣服和玩具給弟妹;跟BB談論哥哥姐姐,特別是他們的優點……

BB出世的第一個星期,也要留意長子/女的反應,因為那段時間,父母很易把焦點放在新生兒身上,忽略大孩子的感受。

Audrey有個朋友,丈夫在太太分娩後整個星期在醫院陪伴在側,遺下長女在祖母家,結果她一看到BB便說要將其丟掉。其實父母應事前做好分工,不要讓大孩子覺得每件事都跟弟妹有關;照顧BB時可請哥哥姐姐加入,例如餵奶時請他們捧奶樽,或一邊餵奶一邊講故事給大孩子聽。有時大聲講給BB聽︰「現在媽媽要陪姐姐啦」,都會讓長子/女感覺被重視。

本書內容實用,由迎接新生兒到解決手足之間的爭拗,建議具體實用。我懷孕時跟作者建議實行,效果非常好!看到兒子最初略顯不安,到後來安心接受哥哥身份,成為我們強而有力的支援,此書功不可沒,大力推薦給準備生二胎的家長!

(本欄逢周三刊登)

撰文: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,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
欄名: B經之路

Adblock test (Why?)


一本好書為生二胎做準備- 晴報- 港聞- 新聞 - 晴報 Sky Post
Read More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霍華德:我會回家然後準備下一戰 - Yahoo奇摩新聞

[unable to retrieve full-text content] 霍華德:我會回家然後準備下一戰    Yahoo奇摩新聞 霍華德:我會回家然後準備下一戰 - Yahoo奇摩新聞 Read Mo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