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chercher dans ce blog

Wednesday, September 7, 2022

會議前做好發言準備,抓準空氣凝結的瞬間⋯獲賞識、升遷機會大增 - 商業周刊

畢業後我在美國找到了第一份工作,因為個性內向,加上語言的障礙,我在會議上總是當「聽眾」。雖然很少說話,我會盡力完成大家會議結論所要完成的目標。我努力當個稱職的團隊成員,也覺得自己很勝任這樣的工作。

有天我的主管叫住我,他問我為什麼這麼少表達自己的意見?他誠實的跟我說,如果我打定主意未來幾年在會議中都這麼安靜,如果未來有升遷機會,不管我多努力,他考慮的人一定不是我。

是的,在會議上你必須說話

被主管點名後,我有點吃驚,也有點受傷,第一次意識到自己的這個問題。從那時候開始,我規定自己每場會議都一定要開口說話,即使那對我來說很勉強,甚至很不自在,但這是我對自己的要求,我無論如何都得做到。

回到台灣後,我發現在會議上不說話,不只是我剛入職場的問題,也是台灣多數工作者的問題。大家不是沒意見,只是不習慣公開表達。這其實很吃虧,因為當你不說話,大家只會認為你沒想法,你的意見永遠不會被任何人採納。

表達意見是職場上其中一項重要的能力。很多人很努力完成自己的工作,卻從來不讓人知道他是一個有想法的人,這真的很可惜,因為你可能同時失去了很多機會。我成為主管後,也明白為什麼升遷機會總是落在那些會議中爭取表現的人。其實未必是他們比較優秀,而是他們的想法有機會被人看見。

會議前先準備,才會有A級發言

很多人不知道該在會議上說什麼。其實,會議需要準備,多數會議在事前都可以準備,但很多人缺乏準備,走進會議室才第一次思考會議議題,這時候,你就很難有好的發言內容。

如果對你來說這是個問題,可以先就該次的會議議題作準備,先寫好要發言的內容,甚至在家練習幾次也行。第一步,你得先試著在會議開口說話,說習慣後,你就該要求自己每次都有言之有物的「A級發言」。

大家安靜的那刻,就是你的發言時刻

在美國被主管開導後,我決定改變自己。當時我報名了一門「職場說話課」,這門課教大家怎麼在工作中表達自我。我告訴老師,大家總是七嘴八舌,我完全找不到插話的時間點。老師給了我有趣的答案,就是不管大家說話再踴躍,一定會有空氣忽然凝結、大家都暫停的瞬間,那就是發表意見的「黃金時刻」。這個建議對我很受用,尤其對當時還不習慣在會議上發言的我,真是個鐵律。

如果你還不常在會議中發言,也許你也該和幾年前的我一樣,試著做出一些改變。把它當成職場的功課,就會議內容預先做準備,勇敢說話。

責任編輯:倪旻勤
核稿編輯:陳瑋鴻

Adblock test (Why?)


會議前做好發言準備,抓準空氣凝結的瞬間⋯獲賞識、升遷機會大增 - 商業周刊
Read More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霍華德:我會回家然後準備下一戰 - Yahoo奇摩新聞

[unable to retrieve full-text content] 霍華德:我會回家然後準備下一戰    Yahoo奇摩新聞 霍華德:我會回家然後準備下一戰 - Yahoo奇摩新聞 Read More